跳到主要內容區

賃居安全叮嚀

租屋安全─多看多打聽,安全又放心

(一)看屋、租屋前安全須知

1.租屋前,儘量詢問朋友或找信譽佳的仲介公司,確實了解租屋訊息。 
2.看房子儘量找人陪同,最好不要獨自前往,且應避免相約於奇怪時間點看房(如接近午夜等時間)。 
3.若需單獨看屋時,務必事先與家人或朋友約定時間,互打電話以確認安全,並應注意出入口的位置保持開放,不要關閉出入的大門。 
4.看屋前,最好先了解該的環境(出入人員是否複雜)、治安狀況、前任住戶的行為及房東品行等。

(二)租屋守則

1.租屋時請屋主更換新鎖,並加裝門栓鏈、鐵門、鐵窗等。 
2.養成隨手關門(鎖門)的習慣。 
3.睡覺前務必記得鎖門窗。 
4.單獨在家時,不隨便讓陌生人進入屋內,應門時應詢問清楚。 
5.若有室友同住,應保持良好關係,互相熟悉彼此生活習慣,相互照應,對其經常出入家中的朋友更應有基本的認識與瞭解。建議最好選擇同性、社交單純的室友,以避免日後和室友的朋友造成糾紛。

居家安全─留意門戶守望相助

(一)居家安全守則

1.敦親睦鄰,守望相助。
2.少談自己生活作息、財經狀況。
3.遷入新居應更新鎖具,或加裝鎖具與防範裝置。
4.經常檢視家中門窗、鎖具。
5.養成隨手關門習慣,短暫出門,應隨身帶鑰匙,勿僅虛掩門戶。
6.電話常是歹徒打探工具,對猥褻、不明電話應立即掛斷,切忌在電話中透漏出自己的行程,以免給歹徒有下手機會(猜測出房客不在家的時間)。
7.有客人夜訪時,服裝、言談舉止宜莊重,只在客廳接待訪客,同時室內照明燈光不宜過於昏暗。

(二)返家時

1.到達住所前注意是否遭人跟蹤?若發覺有人跟蹤,不可立即回家,應到附近商店求助。
2.到家後注意居家外觀是否有異?如果發現門、窗、鎖具遭破壞,不可入屋,並立刻報警處理(錢財乃身外之物,切勿與歹徒硬碰硬,保住性命才是首要)。

(三)上下電梯

1.儘量站在控制鈕旁,以便遇事能立即反應。
2.上電梯前,若有陌生人與自己單獨搭乘電梯,最好改搭下次電梯。
3.若陌生人已進入電梯共乘,應注意其特徵及所按的樓層,如其所按的是頂樓、地下室或空屋樓層時,最好迅速出電梯(或立即按下最快抵達之樓層)。

(四)單獨在家時

1.不要隨便開門或找人修繕。
2.儘量不要叫外送餐點 (駭人新聞事件—屢扮外送員「綑綁性侵」25歲女屋主)。

(五)入夜就寢前

1.開啟照明設備與防範裝置。
2.檢查空間死角、間隙及門窗是否鎖好。
3.同時拉下窗簾,避免外人偷窺。

(六)家中裝設安全設備建議

1.可由內而外透視的大門貓眼,最好使用面屋內處有加裝上蓋子的,如無蓋子平時也可將貓眼孔貼上貼紙,以免遭歹徒利用反貓眼等設備偷窺。
2.有插栓的門鎖選用自動上鎖型式。
3.前後門上方應裝上照明設備,以利夜間看清來訪的人。
4.外門結構用耐撞的金屬材料製作。
5.窗戶應加裝窗簾。
6.養成外及出睡前將門窗上鎖的良好習慣。
7.床邊另外裝設一架備用的電話機。
8.求援的個人警報器。
9.陽台或後門應隨時上鎖。

外出安全─行路機警,慎保安全

(一)被跟蹤時

1.若懷疑被人跟蹤時,則應走向燈光較亮,人潮較多處(便利超商等),並打電話給家人、朋友。
2.確定被跟蹤時,應變換路線移到路中行走或往燈光人潮較多處行走,同時就近進入熱鬧的商店或有憲警治安人員的地方,或找最近的居家按鈴向主人求援。
3.同時應隨身攜帶零錢及電話卡,以方便打電話求救。
4.緊急情況時,不妨踢或搖動路邊停放的車輛,讓車輛警報器大響。

(二)行走安全守則

1.避免深夜、凌晨單獨外出活動,或行經暗街、陋巷及荒涼的街道。
2.儘量避免行走於有沿牆的街道,因為在轉角處易生危險。
3.切勿為了抄近路,走黑暗荒僻的小巷或荒涼公園、街道。
4.走路時應面對來車方向行走,如馬路的左邊。
5.行路機敏,注意超過你的可疑人物,強暴犯者經常先經過後再回來尋覓被害人的。
6.注意來往車輛是否回頭駛向自己,避免發生假車禍真強暴事件。
7.行走時儘量走人行道中央,不要太靠近建築物或停放在路旁的可疑車輛。
8.對上前問路的人車,應保持距離,以免被強行擄走。
9.如果因工作,就學的關係,經常必須於夜晚走路回家,最好攜帶哨子、警報器或防狼噴霧,放在衣袋中,以供遭到威脅時,嚇遏侵襲者。

消防安全─防火逃生安全

(一)防火逃生安全

1.檢視隔間裝潢是否為防火材質亦或易燃物? 
2.房屋內部走道是否過於狹小影響進出、逃生?
3.是否有提供滅火器備用,並定時檢查、補充,且仍堪用? 
4.逃生避難通道或安全梯是否暢通?
5.安全門是否上鎖無法打開?
6.防火巷是否通暢亦或堆放雜物? 
7.鐵窗鎖頭是否有鑰匙?如有生銹將無法打開而影響逃生。
8. 自己房間的逃生路線是否清楚?
9.電器本身的安全性是否瞭解?一條延長線最好只插一樣會發熱的電器,如吹風機、微波爐等。
10.自行檢視以上問題後,並請房東協助改善。

(二)防制火災三步驟:

1.滅火:滅火最重時效,能於火源初萌時,立即予以撲滅,即能迅速遏止火災發生或蔓延,此時可利用就近之滅火器、消防栓箱之水柱從事滅火。如無法迅速取得滅火器具,則可利用棉被、窗簾等沾濕來滅火。但如火有擴大蔓延之傾向,則應迅速撤退至安全處所。
2.報警:發現火災時,應立即報警,如利用大樓內消防栓箱上之手動報警機,或是電話打「119」報警,同時亦可大聲呼喊、敲門、喚醒他人知道火災之發生,而逃離現場。如打「119」報警,切勿心慌,一定要詳細說明火警發生之地址、處所、建築物狀況等,以便適切派遣消防車輛前往救災。
3.逃生:當火災發生時,掌握契機,迅速判斷,正確的逃生,是保全性命最佳之道。逃生時,務必保持鎮定,切勿驚慌,以致驚惶失措,更勿為攜帶貴重財物,而延誤了逃生的時機。

(三)常見乾粉滅火器

1.乾粉滅火器是目前市上最常見,但內含有腐蝕性粉塵,它噴灑出來的粉塵,不但妨害視覺、影響逃生視線,而且它的粉塵有異味,吸入人體後不容易排除,會對使用者的呼吸器官造成過敏或損害,嚴重者甚至當場劇烈咳嗽、呼吸困難,產生昏眩。被乾粉噴灑過的用具也會遭到污染,必須費力清洗,才能復原。
2.乾粉滅火器的原料容易結塊,無法有效噴出使用,原料也有使用效期的限制,通常只有2年而已,若您忘了定期檢查您家的乾粉滅火器是否超過使用效期,一旦有效期超過,而您家又不幸發生火災,這時,您後悔可就來不及了。 
3.對身體有害,吸入人體不易排除,對人體呼吸器官造成過敏或損害,嚴重者甚至當場劇烈咳嗽、呼吸困難,產生昏眩。 

乾粉滅火器適用於以下火災: 

A類火災:木材、紙張、綿紗、布料、塑膠類等易燃物質。 
B類火災:溶劑、油料類、液化瓦斯等石油系列物質。 
C類火災:通電中設備(尚未切斷電源的火災)。

火災逃生處置原則

(一)逃生避難時: 

1.不可搭乘電梯,因為火災時往往電源會中斷,會被困於電梯中。 
2.循著避難方向指標,由安全梯逃生。 
3.以毛巾或手帕掩口:利用毛巾或手帕沾濕以後掩住口鼻,可避免濃煙的侵襲。 
4.濃湮中採低姿勢爬行:火場中產生的濃煙將瀰漫整個空間,由於熱空氣上升的作用,大量的濃煙將飄浮在上層,因此在火場中離地面30公分以下的地方應還有空氣存在,尤其愈靠近地面空氣愈新鮮,因此在煙中避難時儘量採取低姿勢爬行,頭部愈貼近地面愈佳。但仍應注意爬行的便利及速度。 
5.沿牆面逃生:在火場中,人常常會表現驚惶失措,尤其在濃煙中逃生,伸手不見五指,逃生時往往會迷失方向或錯失了逃生門。因此在逃生時,如能沿著牆面前進, 則當到達安全門時即可進入,而不會發生走過頭的現象 。

(二)在室內待救時: 

1.用避難器具逃生:避難器具包括繩索、軟梯、緩降機、救助袋等。但這些器具都要事先準備,平時亦要能訓練,才能熟悉加以利用,否則用起來將有危險
2.塞住門縫,防止煙流進來:一般而言,房間的門不論是銅門、鐵門、鋼門,都會具有半小時至2小時的防火時效。因此在室內待救時,只要將門關緊,火是不會馬上侵襲進來的。但煙是無孔不入的,煙會從門縫間滲透進來,所以必須設法將門縫塞住。此時可以利用膠布或沾溼毛巾、床單、衣服等,塞住門縫,防止煙進來,因為潮溼能使布料增加氣密性,加強防煙效果,所以保持塞住門縫的布料於潮溼狀態是必需的。另外,如房間內有大樓中央空調使用的通風口,亦應一併塞住,以防止濃煙侵襲滲透。
3.設法告知外面的人:在室內待援時,應設法將你所在的位置告知外面的人,讓消防隊能設法救你是非常重要的。如果你待救的房間有陽台或窗戶開口時,應立即跑向陽台或窗戶之明顯位置,大聲呼救,並揮舞鮮豔顏色的衣服,以突顯目標,夜間如有手電筒,則以手電筒為佳。如所在的房間剛好沒有陽台或窗戶,則可利用電話打「119」告知消防隊,你等待救助的位置
4.至易於獲救處待命:在室內待救時,如可抵達安全門,進入安全梯間或跑至頂樓平台,均是容易獲救的地點。如不幸地受困在房間內,則應跑至陽台或窗戶旁等待救援。
5.要避免吸入濃煙:濃煙是火災中致命的殺手,大量的濃煙吸入體內會造成死亡,吸入微量的濃煙則可能導致昏厥,影響逃生。因此務必記住,逃生過程中,儘量避免吸入濃煙。
6.無法期待獲救時:當無法期待獲救時,絕對不要放棄求生的意願,此時當力求鎮靜,利用現場之物品或地形地物,自求多福,設法逃生
7.以床單或窗簾做成逃生繩:利用房間內之床單或窗簾捲成繩條狀,首尾互相打結銜接成逃生繩。將繩頭綁在房間內之柱子或固定物上,繩尾拋出陽台或窗外,沿著逃生繩往下攀爬逃生。
8. 絕不可跳樓:在火災中,常會發生逃生無門,被迫跳樓的狀況,非到萬不得已,絕不可跳樓,因為跳樓非死即重傷,最好能靜靜待在房間內,設法防止火及煙的侵襲,等待消防人員的救援。

用電及瓦斯安全

1.房屋內部電線配備是否過於老舊?用電負荷量多高? 
2.插座或總開關旁是否有燻黑痕跡?如果有的話,可能是電線走火或是不當使用的結果。 
3.插座上是否插滿延長線?電線會不會過於老舊? 延長線同時使用過多電器容易超出負荷。
4.總開關內之電線是否雜亂?有否出現電線內部裸露現象? 
5.不論是桶裝瓦斯或是天然瓦斯,其管線接縫處是否老舊、生銹、破損或漏氣現象? 
6.熱水器或桶裝瓦斯筒存放的位置在室內或室外,是否陰涼通風?若瓦斯熱水器置於室內且無法改善通風問題,為了同學安全,建議不要承租。

7.熱水器注意事項:

即熱式電熱水器

瓦斯熱水器

★須有漏電保護裝置,標準型須加裝漏電斷路器。
★接地線是否接地良好。
★使用後是否自動斷電。(指示燈熄滅)
★品質是否符合 CNS ㊣字標記及ISO9001認証。 

★依安裝地點之供排氣狀況,選擇適當之機種。 
★有否瓦斯公會TGAS合格認證。
★定期檢查瓦斯管路有否漏氣。

儲備式電熱水器

太陽能熱水器

★漏電器須定期測試。
★溫度顯示是否正常。
★PU發泡式保溫效果較佳。
★逆止閥、洩壓閥安裝是否正確。

★電能輔助加熱系統須有漏電保護裝 置。
★政府有補助之廠牌,品質較有保障。
★安裝地點,陽光不可被其它建築物遮蔽。
★機組內保溫效果須良好。
★真空管式適裝於全省各地。

8.節約用電:為何要節約用電?全球油源逐漸耗竭,能源的需求卻越來越大,油價攀升已是必然的事,而我國所需能源97%以上仰賴進口,因此對能源的使用當珍惜,而且目前電力系統(含民營電廠)中,採化石燃料的火力機組發電量約佔總發電量的 75%,若節約用電,減少CO2之排放量,既可節省電費,又能為維護地球村之清潔環境盡一份心力,一舉數得。

現代家庭用電設備琳瑯滿目,小至電刮鬍刀大至冷氣機、電熱器不一而足,而每樣設備使用又隨時間、季節、生活習慣有所不同,因此電費支出也隨之增減。

夏季冷氣機、電扇、冰箱等用電量增加,且夏季休閑活動增多,照明、洗衣機也相對增加。在冬、春季乾衣機、電熱器、電磁爐的使用次數增加。下表為「常用電器日耗電估計表」,可依據該表及「表燈電價表」估算家中每月電費。

 

常用電器耗電估計表


電器名稱

消費電力(W)

一個月使用時間估計(時)

一個月耗電量(度)

備註

電冰箱

130

12時×30日=360

46.8

320公升

電鍋

800

30分×30日=15

12

10人份

開飲機

800

2時×30日=60

48

 

微波爐

1200

5時

6

 

抽油煙機

350

20分×30日=10

3.5

 

果汁機

210

1時

0.21

 

果榨汁機

410

1時

0.21

 750ml

烘碗機

200

1時×30日=30

6

 

電磁爐

1200

2時

2.4

 

多功能火鍋

1350

2時

2.7

烤麵包機

900

5分x30日=2.5

2.25

電咖啡壺

590

3時

1.77

電烤箱

800

2時

1.6

 

洗衣機

420

30分×30日=15

6.3

8公斤

乾衣機

1200

20分×30日=10

12

 

電熨斗

800

3時

2.4

 

冷氣機

900

5時×30日=150

135

1噸

吹風機

800

10分×30日=5

4

 

電暖爐

700

3時×30日=90

63

 

除濕機

285

3時×30日=90

25.65

16.6升/日

電扇

66

3時×30日=90

5.94

16吋

吸塵器

400

4時

1.6

抽風機

30

4時×30時=120

3.6

 

燈泡(60W)

60

3時×30日=90

5.4

日光燈(20W)

25

5時×30日=150

3.75

 

省電燈泡

17

5時×30日=150

2.55

 

神龕燈

5x2=10

24時×30日=720

7.2

電視機

140

4時×30日=120

16.8

28吋彩色

音響

50

1時×30日=30

1.5

 

收音機

10

1時×30日=30

0.3

 

電腦:主機+顯示器

250+120=370

5時×30日=150

55.5

17吋螢幕

印表機

12

20分×30日=150

0.12

噴墨型

手機充電器

15

6時×10日=60

0.9

3天充電一次

註:本表各電器產品之耗電量,會因廠牌、型號等有所不同。 
本表每月使用時間為估計值。用戶欲估算自家用電,請依家中電器品實際耗電量及每月使用時間自行估算。

表燈電價表

單位:元

分類

夏月

非夏月

非營業用

120度以下部分

1.63

1.63

121~330度部分

2.38

2.10

331~500度部分

3.52

2.89

501~700度部分

4.80

3.94

701~1000度部分

5.66

4.60

1001度以上部分

6.41

5.03

營業用

330度以下部分

2.53

2.12

季節之劃分:

夏 月:6/1~9/30
非夏月:夏月以外之時間

9.未使用之家電器具插上電源仍會耗電

文明社會科技不斷進步力(待機電力),約佔總耗電量的3%到11%。因此府上除開飲機、電冰箱等需24小時用電外,其他電器長時間不用時建議您將主電源關掉或將插座拔掉,以節省用電減少電費支出。

以上資料來源「台灣電力公司網站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