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搬家前注意事項

搬家前注意哪些事項

1.首先在搬家前幾天將各類物品拆卸、並分類綑紮妥當,能夠裝箱的物品盡量裝箱,以免搬動後散落四處;同時別忘了在箱外用簽字筆註明箱內所裝填物品的內容,以免到時候忘記箱內物品的內容。

2.易碎的物品、貴重家電(音響…等)在裝箱時,箱外應有明顯標示,同時再打包時儘量用碎布、報紙、保麗龍等將箱內的空隙填滿,以免搬運過程受晃動、撞擊而受損。

3.打包的紙箱最好不要過大,太大的箱子不但不好搬運,且容易因物品過重造成紙箱底部破裂。

4.傢俱廚櫃拆卸完畢,放置在易於搬動的地方;此外書桌的抽屜、廚櫃的門等容易滑動的部分,最好事先用膠帶黏貼固定、或先上鎖。

5.清除冰箱、櫃子、抽屜內物品,以便利搬運。

6.貴重物品須另外存放,隨時注意看管。重要證件、印章、存摺、金飾、古董等重要物品最好事先存放到安全可靠的地點,或寄放到親友家;要不然記得要親自保管。

搬家時要注意哪些細節

1.搬家時特別留意舊屋中有無物品遺漏,貴重物品尤需小心保存

2.面對著辛苦出汗的工作人員時,屋主最好和顏對待,搬運過程中不妨請喝飲料招待,以保持愉快。如此一來,工作人員較易善待你的傢俱。記住:在指揮搬家工人時的最大忌諱就是“嘮叨”。而且保持同理心,傢俱在搬動中,合理的碰撞(尤其在樓梯)應該包容範圍之內。

3.對於新家中的擺設,最好心中有個譜,如此,傢俱搬抵新家時,可迅速就位,節省日後再搬動的麻煩。

4.搬運過程中,家中最好有兩個人以上的相互配合。一位在監視工人搬出,另一位在車子旁注意傢俱上車。運送過程中,最好有一人貨車同行,而另一人則先行趕到新家準備監視卸貨。當貨車抵達新家後,同樣亦是一人在車子旁監視卸貨,另一人在屋內注意工人搬入狀況。

5.箱型車雖然其裝載標準較易確定(裝載的標準為裝滿整個箱型車)。在此仍要請您留易雇用箱型車可能產生的問題:

(1)因箱型車是密閉式的,若業者仍故意裝載不實(如內部夾層),消費者較難察覺。

(2)停車搬運的地點若為地下室,應考慮箱型車的高度是否能進入地下室。

(3)搬運的物品若有超高的大型傢俱(如衣櫥),採用箱型車反而有不能裝載的困擾(為解決此一問題已有業者提供上開式的箱型車)。雖然箱型車存在著上述的問題,但若消費者搬家時無上述的狀況,選箱型車對傢俱的保護及避免搬運的物品遺失,絕對是較理想的。

與搬家公司交涉注意事項:

如要取消約定的搬家公司,應提前取消預約,若您臨時才取消,業者可索取違約金(約定金額的10%)。更重要是搬家服務人員很可能因此當天完全沒有收入,所以千萬不要損人又不利己。

交涉時注意事項

請留意下列事項,如有特殊情況(如有鋼琴或新居樓梯狹小..等)或特殊要求,請告知業者:

(一)搬運物品

1.搬運物品的數量及尺寸。 
2.貴重物品或特殊的大型家俱,及大約的重量和體積。 
3.超重物品數量。(超重物品是指超出100公斤之物品) 
4.特殊時間搬運。
5.是否須清運垃圾。
6.是否需要協助物品拆卸、打包或紙箱提供。 
7.窗型冷氣拆卸及上架。
8.說明:窗型冷氣拆卸及上架,上架不包括管線安裝及封口,且因房屋的特殊構造(如冷氣安裝在挑高的牆面上或特別的情況),以致於冷氣拆
卸及上架的危險性提高,多會另外計價。

(二)居家地形

1.現址樓層數、及新址樓層數。
2.有無電梯、電梯是否能容納大型家具。
3.是否需換乘二次電梯及走台階。
4.新居樓梯的寬度。
5.是否有中庭,距離約幾步路
6.是否有特殊地形(階梯、坡地、斜坡)。
7.搬運路程是否跨縣市。
8.說明:「單件物品樓層費用」是指在有電梯的情況下,物品過大不能使用電梯搬運,而必使用樓梯搬運的物品。

(三)車型溝通:

因為巷道大小、地下停車場入口高度的問題,所以搬家公司派車的大小也得事先說明。關於搬家公司所用的車輛大小請參見"搬家公司所使用器具、計費及所做服務"。

(四)請注意:

1.舊居、新居的巷道大小。
2.如果搬運貨車需進入地下停車場,則注意停車場的高度及路面寬度。 
3.舊居、新居的巷道大小服務的人數及車數:若搬運的傢俱較多,請主動要
求業者加派搬運人手,以免因人力不足而導致搬運過程過於冗長,延誤了您的時間。為避免糾紛,應於契約中註明搬運之車數及人數。 
4.損壞理賠:物品如有損壞的理賠原則是什麼,是否有理賠上限,應在詢價簽約前就問清楚。或可參考崔媽媽每月更新的「優良搬家公司名單」內容。 
5.保險:貴重物品可考慮購買保險,以增加保障。

(五)簽約注意事項

1.大型家具定位服務。 
2.免費到府估價(但有限定區域,詳情請見崔媽媽基金會每月更新的「優良搬家公司價格結構」)。
3.有些搬家公司提供免費拆卸服務,但各家內容不一,詳情請見崔媽媽基金會每月更新的「優良搬家公司價格結構」。
4.請注意:請搬家公司清運垃圾,是需另行付費。

(六)其它說明

1.「以車計價」計費方式:(出車數)x(單價/車) 
搬家公司在評估服務人員數、樓層、搬運距離、步行距離、特殊地形、超重物品等事項之後,告知一輛車單價多少。然後在搬家當日,以出多少車數乘以原本告知一輛車單價費用。例:搬家公司到陳先生家估價,簽約以3.49噸、平斗車型之貨車,一輛一趟??元搬運。搬家當日搬家公司以3輛車完成搬運。所以陳先生需付搬家公司3x??元之費用。

2.「包價制」計費方式:完成所有搬運的費用。 
當您要求搬家公司以「包價制」方式估價時,應問明所需時間、派出多少車輛和多少服務人員,而且在搬運契約書中要載明所有需要搬運的物品。 
若您選擇的日子是搬家吉日,請盡早與搬家公司確定,而為免業者遲到影響 到入厝吉時,應主動向業者爭取遲到的賠償(如遲一小時打九折.....)。

資料來源:崔媽媽基金會